稀有猿诉

十年磨一剑,历炼出锋芒,说话千百句,不如码二行。

一文搞懂Kotlin符号处理接口KSP

Kotlin符号处理(Kotlin Symbol Processing)即KSP是可以用于开发轻量级编译器插件的一套API。是Kotlin原生的,Kotlin语法友好的编译器插件。使用简单且易于上手,可以实现一些非常强大的编译时代码处理功能,如代码生成和代码检查。今天就来学习一下KSP的基本原理,以及如何使用KSP API。

注意,本文是Kotlin中较为高级的话题,适合有一定的Kotlin基础的同学,否则理解起来可能有难度,可以事先阅读前面的文章

什么是KSP

与前文提到的注解处理器kapt类似,KSP也是一种编译时的插件,能够在编译前处理Kotlin语言的符号。KSP API能地道地处理Kotlin的源码,因为它是专门为Kotlin而设计的,能够完全的理解和识别Kotlin的语言符号,以及Kotlin专属的特性:如扩展函数,声明点泛型变化以及本地函数。KSP API基于Kotlin的语法,把Kotlin程序拆解为各种静态的符号,可以处理如类,成员,函数,参数 以及注解等等。但它并不是运行时的(那是反射做的事情),因此像逻辑如循环和条件语句是没有办法进行处理,以及也无法得到表达式的结果。

虽然KSP是编译器插件,但它是运行在最终编译之前,也就是说在编译器编译全部代码之前,事先会运行KSP插件。所以KSP API最适合做的事情是:

  1. 读取代码和各种资源文件,并进行分析
  2. 生成代码

接下来看如何具体使用KSP API。

配置KSP

KSP是由谷歌开发的一套工具,包括两部分一个是Kotlin plugin,另一个是依赖库。所以需要在项目的根build.gradle里面,先把plugin添加到项目里:

1
2
3
4
5
// The root build.gradle of your project
plugins {
    id 'org.jetbrains.kotlin.jvm' version '1.9.23' apply false
    id 'com.google.devtools.ksp' version '1.9.23-1.0.20' apply false
}

当然,这一步其实并不是必须的,也可以在每个模块中再配置plugin。

接下来,在使用KSP的模块里面添加plugin,添加依赖以及指明KSP processor,这是最为关键的配置:

1
2
3
4
5
6
7
8
9
10
// module build.gradle
plugins {
    id 'org.jetbrains.kotlin.jvm'
    id 'com.google.devtools.ksp'
}

dependencies {
    implementation project(':kspannotation')
    ksp project(':kspprocessor')
}

如果项目顶层指定了plugin的版本,那么到了module这里,就不必再指定版本了。另外就是要注意版本的匹配,ksp的版本前半段『1.9.23』指明 的是最低的Kotlin版本要求。最好是让ksp要求的版本与指定的Kotlin版本匹配或者差距较小,否则可能会有问题。dependencies中的ksp指定的是KSP processor,对于有些库可能注解和定义和KSP的processor可能会在同一个包里,那么写一句就够了,如Room的,就一句:ksp ‘androidx.room:room-compiler:2.6.1’。

如果是自定义的processor,需要为processor单独建一个library module,配置ksp库为依赖即可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// KSP processor module build.gradle
plugins {
    id 'org.jetbrains.kotlin.jvm'
}

dependencies {
    implementation project(':kspannotation')

    implementation 'com.google.devtools.ksp:symbol-processing-api:1.9.23-1.0.20'
    implementation 'com.squareup:kotlinpoet-ksp:1.16.0'
}

典型的KSP procesor(包括网上大部分的例子)都是分了三个module,一个是定义注解的module,一个是实现processor的,一个是使用注解和processor的。但这并不是必须的,为了方便,其实把注解的定义和processor放在一个module就可以了。只要把processor与使用它的module分开来了,就可以。

注意:对于processor module来说它的类型要是library,并且要是Java library或者Kotlin library,因为这是Kotlin语言层面的东西。对于Android同学来说在新建module时一定要选择『Java or Kotlin Library』。

实现KSP Processor

配置好了模块后,剩下的就是要实现一个KSP processor了。

实现Processor

大部分工作plugin已经做好了,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实现一些接口。有两个需要实现,一个是SymbolProcessorProvider,另一个则是SymbolProcessor

SymbolProcessorProvider相当于是processor的一个工厂方法,我们实现它的create方法,返回一个SymbolProcessor实例,一个典型的实现:

1
2
3
4
5
class MyProcessorProvider : SymbolProcessorProvider {
    override fun create(environment: SymbolProcessorEnvironment): SymbolProcessor {
        return MyProcessor(environment.codeGenerator)
    }
}

它就相当于一个工厂方法,把上下文环境传给processor,SymbolProcessor是重点,我们需要实现它的process方法,针对感兴趣的符号进行处理,比如用KotlinPoet生成代码,这里是发挥创造力的地方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class MyProcessor(private val generator: CodeGenerator) : SymbolProcessor {
    override fun process(resolver: Resolver): List<KSAnnotated> {
        val annotatedClasses = resolver
            .getSymbolsWithAnnotation(MyAnnotation::class.java.name)
            .filterIsInstance<KSClassDeclaration>()

        for (aclass in annotatedClasses) {
            val packageName = aclass.packageName.asString()
            val className = aclass.simpleName.asString()
            val methods = aclass.getDeclaredFunctions())
            // ...
         }
        return emptyList()
    }
}

注册Processor

实现了process后还需要把process注册一下,否则ksp plugin无法找到这个processor。在processor module与代码同级文件夹下新建文件『resources/META-INF/services/com.google.devtools.ksp.processing.SymbolProcessorProvider』,然后把刚才实现的provider的完整类名,写在文件里,如果是使用IDE一般都会有提示的。

1
2
3
4
5
6
7
8
// myprocessor/src/main/
//    |-- kotlin/net/toughcoder/
//              |-- MyProcessorProvider.kt
//              |-- MyProcessor.kt
//    |-- resources/META-INF/services/
//              |-- com.google.devtools.ksp.processing.SymbolProcessorProvider
// file: resources/META-INF/services/com.google.devtools.ksp.processing.SymbolProcessorProvider
net.toughcoder.MyProcessorProvider

为啥要用KSP

目前来说KSP最主要应用仍然 是注解的处理,以及配合注解进行代码生成。通过前面一篇关于注解的文章中我们知道,注解的处理已经有了一个专门的工具了叫做kapt,就目前来说KSP能做的事情kapt也都能做,它们都是用于编译时代码处理以及代码生成,都能处理注解。那么,在已经有了kapt的前提下,为啥还要搞KSP呢?

kapt虽然是Kotlin的注解处理器,但是它保持Java的兼容性,它直接复用了Java的AbstractProcessor,要依赖于Java的annotation procssor以及javac,只适用于Kotlin/JVM,其他target用不起来,因此它并不能算是Kotlin原生的工具,对Kotlin的特性支持不友好。再有就是,为了保持与javac的兼容性,它的处理速度很慢,必须先把Kotlin代码转成javac能认识的标准Java代码,这肯定会有不必要的性能开销。基于这些限制,kapt已经停止开发了,处于维护状态了,不会再添加新功能了。省流点来说,kapt是以Java角度来看待输入代码的(即也要处理的源码),而KSP是以Kotlin角度

KSP则是Kotlin原生的,基于Kotlin开发的,且是为了Kotlin开发的,并不受限于javac,因此所有的Kotlin目标平台都能用。并且对Kotlin的特性支持的很友好。它的处理速度也较kapt有提升,因为不必要做编码转换了,省了一道工序。从官方给出的数据看至少能省25%的编译时间。另外,KSP的API使用起来更加的Kotlin友好一些SymbolProcessor传递过来的Resolver有很方便的接口可以取得被标的类,而且符号对象是KSClassDeclaration,它可以方便的取一个Kotlin类的相关的其他符号,如包名,类名,方法等。

总结

通过本文我们理解了KSP的概念,并学会了如何在项目中配置KSP, 以及如何实现一个KSP processor。KSP视Kotlin代码为一系列的静态符号,对Kotlin语言特性支持友好,处于活跃的开发状态且被官方大力支持,因此应该尽早转向KSP。并且相信KSP能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。

参考资料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