稀有猿诉

十年磨一剑,历炼出锋芒,说话千百句,不如码二行。

使用Octopress和Github Pages搭建博客的高级技巧

如何果还不知道如何使用Octopress和Github Pages搭建的同学可以参考码农的救赎:使用Github Pages搭建博客

提升速度

按照教程搭建好的博客,访问起来总是很慢很慢,即使把什么Google Plus和Google Analyze之类的都关闭掉后,仍然很慢。原因就是在HTML中的某些资源,比如脚本或者字体什么的是使用Google提供的,所以就会慢,那么怎么解决呢?就是用国内的替代品。360提供了几个Google的替代库,跟Google是一样的,只需要找到代码,把链接替换360的就可以了。至此发现360还真是一个良心企业。 具体的就是把source/include/head.html和source/include/custom/head.html中的fonts.google.com和ajax.google.com都替换成userso.com然后就Okay,速度哗哗的。

为图片选择存储

Github为我们的博客提供免费的存储空间,其实也可以把图片直接在我们博客的源码里,这样就会传到Github上面去。但是这样子会有问题,一是增加博客占用的空间,虽然Github免费,且没有限制,但是天长是久以后就不好说了; 另外就是Github访问速度要慢一些,至少对于我大天朝是如此。所以选择国内的云存储就显得百分有必要了。 推荐使用七牛,原因是:

  1. 有免费空间
  2. 可以对每个文件进行公开,且有稳定链接,即使文件后来编辑过
  3. 有命令行工具可以进行批处理

使用方法的话看官方的文档就可以了,安装下它的命令行工具,把图片放到要同步的目录,然后同步。创建一个公开的Bucket,然后放图片于其中,同步上传后就可以得到链接了。

Mac下的优质Markdown编辑器

Mou是我先前推荐的,但是最近发现Mou总是莫名的卡顿,总是会卡上个几秒钟,无论做什么操作,很是让人难以忍受。 于是MacDown就出现了,它免费而且开源,与Mou的体验类似,其实它是参考了Mou也是受Mou启发而开发的。速度相当不错。

One more thing…

Octopress的新版本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发,相传会有质的改变,喜欢像写代码一样写作的人可以期待与关注。

参考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