稀有猿诉

十年磨一剑,历炼出锋芒,说话千百句,不如码二行。

悼念耗子叔

惊闻耗子叔突然辞世,悲伤不已。仍活跃在一线的技术大神,前几天仍在社交网络上活跃的大牛,突然就这么走了,犹如一首高亢激昂的交响乐曲,嘎然而止,亦如波涛奔涌的大江,瞬间冰封,不免让人心痛,亦会唏嘘感慨生命的短暂。

早年就曾关注耗子叔,并成为其博客的忠实读者,但如果非硬要扯上关系,也曾做过同事,2015年初我去了大阿里,彼时耗子叔仍在阿里,记得彼时耗子叔经常分享一些国际巨头(谷歌,亚马逊)的一些高效的工作模式,先进的技术迭代方式,在阿里味引起了不小的反响。

耗子叔是一个技术布道者,对技术有着极度热情和坚定的信仰,写了大量的优质博客,影响了无数人,是很多年轻人的良师益友。他常说的两句话是:学无止境,以及年轻人要多到大平台大公司去开阔眼界。个人最受影响的便是他那篇著名的博客程序员技术练级攻略,这篇文章的影响力可比肩Peter Norvig大神的那篇著名的Teach Yourself Programming in Ten Years

耗子叔起步不高,却大器晚成,是勤奋成材的典范,是学无止境的标兵,坚定的信仰着技术改变世界,并为之奋斗,为技术布道,并追求极致的工程师文化。相信如果耗子叔起点高一些,或者再多给他一些时间,他的成就会更高,至少能达到巨头公司副总的级别。

现今社会职场压力大,特别是IT行业内卷极其严重,小则996,大则007,耗子叔以及很多嘎然而止的鲜活生命也都在提醒着我们要多多运动,关注身心健康,正所谓前面那个1倒下了,后面再多的0都是徒劳。

愿耗子叔能安息,也愿天堂有纯正的技术氛围和极致的工程师文化。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