稀有猿诉

十年磨一剑,历炼出锋芒,说话千百句,不如码二行。

Table Tennis Road Map

乒乓球可以锻炼反应能力,运动量适中,场地要求不高,能放下球台就能玩,人数要求也不高,二个人就能玩,所以非常适合中老年人,打了一段时间感觉良好,但乱打还是不行的,需要好好入门,然后再慢慢提高。

注意,所有的动作均以右手横板为基准,因为尝试了各种手法,横板是最为舒服的,因此决定用横板。

乒乓球核心要点

其实乒乓球不难,但基础的东西一定要对,否则会养成不好的习惯,而一旦形成习惯了就很难改,所以从最开始,基本的动作都要按照 标准的来,打下良好的基础后,后续提高才会更顺利。

放松,舒服

运动一定是符合身体的自然规律的,所以一定要做到放松和舒服,凡是不舒服不放松就违被了自然规律,就一定是错的,不但效果不好,而且会去身体造成伤害。

比如站位,是又脚自然分开,一前一后,在中间偏左一点(惯用右手,横板),身体略向前。肩要放松,手腕肘都要放松,千万不能端着肩,提着肘,或者全身都绷的很紧,这是错误的。运动的规律都是在发力(击球时)的时候,是紧的,是端的,但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要自然放松,所有运动都是如此。

引拍,挥拍也要适度,让肘和手以身体为轴心自然的去旋转,而不要过度的引后(向后甩的太远),过度的挥拍(向前挥的太远)这都是不对的。

包括握拍,也要松紧适度,不用太紧的捏着,只有击球时需要握紧,不然容易飞出去,其余大部分时间,都是拿住拍子即可,只要拍不从手上掉下来即可,不用太紧,要放松,要自然。

时刻想着自然和舒服,始终处于一种自然和放松的状态。

以身体为轴,用腰转动发力

乒乓球的主要动作引拍和挥拍,都是以身体为轴,通过转动腰来进行,手腕,肘和肩都是不动的。向后转身,即是引拍,向前转身即是挥拍。

要仔细体会这个要领,用腰的转动来实现引拍和挥拍,身体的各个部位都没有位移,只有转动。

重心轮换

两脚 自然分开,略比肩宽,一前一后,重心随着身体的转动而不停在两脚 之间切换。正常时重心在左脚上,引拍时,向后转动,重心到了右脚上,向前转身,挥拍击球,重心又回到左脚 上,然后再向后转心,还原动作。

还原动作,专注于球,提前调整位置

击球后,要立刻还原动作,然后专注于球,预判球的方位,远近,然后调整位置,同时引拍,准备击球。

具体技术要点

  1. 站位,站在中线的左边,身体不能超过中线
  2. 左脚在前,右脚 在后,重心在左脚上,两脚略比肩宽,身体略前倾
  3. 肩放松,肘放松,腕放松,手放松,不能端着,不能紧绷着,要放松
  4. 不要抬肘,一定不能抬肘,要自然放松
  5. 拍子,腕,肘要成一个直线,拍了向前斜,与台面约45度角
  6. 球在身体右边,用正手攻球,就是向右后转身,引拍,击球,然后还原
  7. 球在身体左边,用反手攻球,向左后转身,引拍,击求,然后还原
  8. 想要击球有力度,就引拍幅度大一些,力量靠身休转动的角度发出来的,而不是肘或者手腕(身体是轴心,手臂是半径,转动角度越大,产生的力矩就越大)
  9. 拍子要始终与台面形成斜角,这样击球才会有旋转,并且球会速度快且向下飞,而不是速度慢向上飞(那就被挑起来了,会被对方狠拍杀死),球要越旋越好,越低越好,越快越好。所以,拍子要压低与台面的斜角,角度越小越好。

所以,总结 起来,其实乒乓球就两个主要动作,向右后转身,然后还原(正手攻球);向左后转身,然后还原(反手攻球),不打球时,也可以练习这些基本动作。

四大打法

拍子向前斜,与台面呈斜角,从下向上击球,这是抽,正手攻球,反手基本都是抽。引拍幅度要大一些,球拍角度要圧低一些,这样回球力度大,速度快,旋转好,高度低。打出来的都是上旋球。

适合长球,球在台面外,球下落时,从下向上抽。

拍子,稍向前斜,比抽时斜角要大,几乎快直立。拍子不动,手腕不动,是整个手臂(肘,腕和拍)整体向前推,推的过程中拍子腕和肘仍呈直线,相对位置不变,是整体向前推。

适合,反手时,球比较高,球在台面上,球速也不快时,把球推回对方。当然 也有快推和慢推,但整体差别不大,打出来的球也基本没旋转,球速也不快,也很高。很容易被对方直接快速抽回来。

拍向后斜,从上向下击球,这是削。打出来的是下旋球 适合球比较高时,在台面上,或者在台面外都可以,但一定要比较高。

拍子向下斜,与台面的斜角是负的,基本是直着向前搓球。

适合台内的短球。搓出来的也是下旋球。

Comments